首頁

學生培育組

瀏覽列:

學生培育組
 參照教育局「全校參與訓輔模式」,統籌及推行全校的訓輔工作及計劃,幫助學生發展自尊、自律和正面的態度,培養他們正確的價值觀、責任感、尊重他人、了解自己的個人成長 及發展等,建立互相尊重,樸實純良的校風。
 推動全校教職員均須積極參與學生的支援工作,明白每位學生的獨特性,並裝備自己,按學 生的需要及才能提供適切的支援。
 在全校、級、班及學生個人層面上,學校訂定全校參與的訓輔工作重點,使每位教職員都清 晰地了解自己在不同層面上的角色,各司其職,積極參與及互相協調。
 按學校願景制訂全校參與訓輔政策及計劃,取得全體教職員的共識,建構關愛文化,實踐培 育學生的共同信念。
 成立訓輔架構組織,訂立有效的校內及校外個案轉介機制,包括教師支援網絡及危機小組等,協調校內各科組共同推展訓輔工作。
 設計及推行適切的訓輔活動,協助學生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和欣賞自己,建立健康的自我形 象和積極的人生觀,以達至全人發展及自我實現。
 情理兼備,協助學生反思不良行為對同學的影響及衍生的後果,並給予學生改過自新的機會。
 統籌社工個案及輔導等專業支援工作,推行預防性及發展性訓育活動。
 設立訓輔工作檢討機制,制定及檢討學校訓育政策及措施,調適校內訓輔系統。
 引進社區資源,強化學校的訓輔功能。

訓育組
 參照教育局「全校參與訓輔模式」,統籌及推行全校的訓育工作及計劃,幫助學生發展自尊、自律和正面的態度,培養他們正確的價值觀、責任感、尊重他人、了解自己的個人成長及發展等,建立互相尊重,樸實純良的校風。
 推動全校教職員均須積極參與學生的支援工作,明白每位學生的獨特性,並裝備自己,按學生的需要及才能提供適切的支援。
 在全校、級、班及學生個人層面上,學校訂定全校參與的訓育工作重點,使每位教職員都清晰地了解自己在不同層面上的角色,各司其職,積極參與及互相協調。
 按學校願景制訂全校參與訓育政策及計劃,取得全體教職員的共識,建構關愛文化,實踐培育學生的共同信念。
 情理兼備,協助學生反思不良行為對同學的影響及衍生的後果,並給予學生改過自新的機會。
 設立訓育工作檢討機制,制定及檢討學校訓育政策及措施,調適校內訓育系統。
 引進社區資源,強化學校的訓育功能。

輔導組
 參照教育局「全校參與訓輔模式」,統籌及推行全校的輔導工作及計劃,幫助學生發展自尊、自律和正面的態度,培養他們正確的價值觀、責任感、尊重他人、了解自己的個人成長及發展等,建立互相尊重,樸實純良的校風。
 推動全校教職員均須積極參與學生的支援工作,明白每位學生的獨特性,並裝備自己,按學生的需要及才能提供適切的支援。
 在全校、級、班及學生個人層面上,學校訂定全校參與的輔導工作重點,使每位教職員都清晰地了解自己在不同層面上的角色,各司其職,積極參與及互相協調。
 按學校願景制訂全校參與輔導政策及計劃,取得全體教職員的共識,建構關愛文化,實踐培育學生的共同信念。
 設計及推行適切的訓輔活動,協助學生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和欣賞自己,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和積極的人生觀,以達至全人發展及自我實現。
 統籌社工個案及輔導等專業支援工作,推行預防性及發展性輔導活動。
 引進社區資源,強化學校的輔導功能。
學生培育組
 統籌及協調訓育組、輔導組及學習支援組以至各組,計劃、落實並推動各級各項學生培育工作。
 協助訓育組、輔導組及學習支援組制定、執行及完善校規及獎懲制度,培養學生良好品格,展現良好校風。
 協調跨科組的協作,制定適切的學生活動,以配合學生不同階段的成長需要。
 及早識別有潛在問題的學生,提供適時及適當的個別輔導及小組活動。
 協調、推動及完善學生培訓計劃,為具有領袖潛質的同學提供培訓。
 協調、推動及完善學生學生校內、校外服務活動。
 透過獎勵計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堂、學業、課外活動和服務活動。
 協調跨組別會議、班主任會議及級會等,以制定、推行班級經營活動。
 協調、推動及完善健康校園計劃,包括抗逆、禁毒、對抗誘惑、性教育等範疇。
 協調、推動學生參與考察及交流活動,進行全方位學習。

訓育組
 制訂合情合理的校規,輔以建設性的獎懲制度,使學生有所依循,建立學生的正面積極行為。
 處理學生訓導工作有關事宜,支援其他老師處理學生及預防性工作。
 按學生成長階段或校情、班情,引入具級別特色的訓育重點。
 統籌預防性及發展性的學生訓導紀律營等活動,建立學生的正面積極行為,自律守規。
 統籌級訓育支援制度,推動級教職員在共同的理念下互相支援及分享訓育工作經驗。
 統籌級會,因應學生的情況及需要,與級老師一起策劃適切的訓輔活動及訂定獎懲準則。
 為級訓育教師舉行有關培訓及小組交流,支援級內教師協助處理學生的問題。
 與家長保持緊密的連繫,讓家長了解子女在校內的情況。
 統籌中一迎新日營及協助收生工作。
 統籌及協調早會工作。
 統籌及協調遲到班。

輔導組
 處理學生輔導工作有關事宜,支援其他老師處理學生及預防性工作。
 統籌正面獎勵計劃,正面鼓勵學生,發展才能,建立學生的正面積極行為。
 按學生成長階段或校情、班情,引入具級別特色的輔導重點。
 統籌級會,因應學生的情況及需要,與級老師一起策劃適切的輔導活動。
 舉行個案會議,讓校內訓輔人員、社工、班主任和家長共同檢視個案的進展及成效。
 舉行跨級別的輔導活動,例如朋輩支援計劃等,讓不同級別的學生互助互愛,和諧共處,發展朋輩支援,鼓勵同學互相接納和彼此幫助,以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及提升學生的歸屬感。
 與家長保持緊密的連繫,讓家長了解子女在校內的情況。
 及早識別及轉介有需要的學生接受適切的校內或校外專業服務(如社工提供的輔導服務,短課程、群育學校轉介等)。
 推行個別及小組輔導,協助學生處理個人、社交和學習等問題。
 與課程發展組合作,統籌中一新生啟導課、適應日及協助收生工作。
 統籌及協調早會工作。
 統籌區本計劃,有關學生成長部分,為學生提供多一些支援和機會,以提昇他們的學習效能、擴闊他們在課堂以外的學習經驗,並增強他們對社會的認識和歸屬感,以達致全人均衡發展。
警民關係講座中五全級輔導活動黑社會+毒品禍害講座社交講座-「童」「理」做朋友性教育講座「朋誘吸毒」講座警民關係組到校講座創路雄心參觀戒毒中心朋輩輔導員午間攤位活動成長營
聯絡我們
天主教南華中學
地址: 九龍深水埗永明街5號 [學校地圖]
電話: 27411174    傳真: 27454538
電子郵件: info@nwcss.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