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家政科
瀏覽列:
家政科是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模式,有系統地教導學生一切與生活有關的事情,來達到

以下教學目的:-
  • 認識個人在人生不同階段的需要,培養學生個人及社會的價值觀。
  • 訓練學生掌握日常的生活知識和技能,改善個人及家庭生活。
  • 建立學生關心個人與家庭及社會的事務,適應及關注社會的發展。
  • 發展學生九種共通能力,發揮潛能。
  • 增強學生的自信心、責任感、堅毅力、自律精神及自學能力。
  • 培養學生對家政科的學習興趣及積極參與。
家政科是分為三個範疇:
  • 食物、營養與飲食
  • 家居與家庭
  • 針黹、服裝與設計
「食物、營養與飲食」部分主要是介紹食物的營養價值、食物儲藏的方法和處理食物科技的最新發展,幫助學生瞭解及分析營養、飲食與健康的關係,訓練學生對食物作明智的選擇及計劃膳食。並透過烹飪實習,使學生熟習中西烹調技巧,為家庭設計既美味又營養均衡的膳食。

「家居與家庭」部分主要教導學生管理家居的技巧,使他們能有效地組織及運用家中的資源,以及認識個人對家庭的義務和責任。幫助學生發展個人的潛質,使他們有整潔的儀容、個人應有的品格、待人接物之道。學習社會上不同的商店和房屋種類,消費者應有的權利和義務,增強學生適應社會的能力。

「針黹、服裝與設計」部分主要是使學生明瞭顏色、布料設計和設計元素的特點及重要性,從而獲得更多服裝設計的知識,並培養出良好的服裝審美能力,訓練學生適當地選擇服裝,以配合不同場合的需要。學生在指導下根據自己的身型尺寸,繪畫簡單的紙樣,繼而運用所學的縫紉和裝飾技巧,創作自己縫製的衣服。同時,他們更會學習到有關紡織的基本知識,並瞭解不同布料的特性對縫製衣服時的影響。
班級 上課模式
中一級 所有學生均須修讀家政科,以學號單數、雙數分為兩組。學校每星期為一週,上、下學期每組均連續上七週家政科,每週上課兩節。
中二級 經過一年的學習後,學生可跟據自己的興趣及能力,於中一學年終結時自由選修家政科或設計與科技科,每週上兩節家政科。
中三級 於中二級時選修家政科的學生,在中三級將會繼續修讀家政科,分單堂、雙堂隔週上課,兩週共三節家政科。
姓名 班級
黃慧明老師 中一級、中二級、中三級
家政學會 烹飪進階班聯課活動:中華傳統及飲食文化學會活動:智能廚房
聯絡我們
天主教南華中學
地址: 九龍深水埗永明街5號 [學校地圖]
電話: 27411174    傳真: 27454538
電子郵件: info@nwcss.edu.hk